職場有無懷孕歧視 檢視表告訴你 
中央社╱中央社 2009-08-04 18:23
 

(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4日電)面試時,若老闆問「懷孕了嗎?」或「有無懷孕打算?」
據勞委會今天公布「職場禁止懷孕歧視檢視表」,這可能是不太友善職場。

因為打定決心要懷孕以後..
就把原本開著的104給關了起來~
不料..在關起來之前..
曾投過履歷表到中信金應徵保險商品的企劃~
沒想到在6/8接到中信金HR的電話..
HR告訴我..他們主管看了我之前的工作經驗
(在富邦人壽當業務員的行銷流程稽核人員)
認為我比較適合另一項職務..也是稽核類的
問我願不願意去試試看~
我雖然已經不想找工作了..
但想說中信是間大公司..去聽聽沒差..
就在6/10到了中信金面試..
一切相談都很愉快 (可能是沒想找工作了..反而很輕鬆的在胡言亂語)
只不過HR在面談過程中問了我一句!!
"ㄟ..那你打算什麼時候懷孕呢!?"
很輕鬆~很隨意的問
我當時感覺..怎麼自從結了婚以後就常被問到這個問題
不是很開心卻也沒什麼反應..
不過也就很自然的把他四兩播千金掉了~
不正面回答!!
HR也沒再多說什麼..

剛好6/11上性別與法律的課
老師請假~請他以前從事勞工局的先生來代課
講到性別歧視的問題!!
我把這個問題拿出來問老師..
得到讓我很意外的答案 (畢竟我不是法律系..所以挺意外的)
任何問題..只要不會問男生的..就有隱藏的性別歧視問題
所以..中信金HR問的這個問題
已經很明顯的違反兩性工作平等法了~
當然啦!! 這有舉證問題 (不過老師有說什麼..可以反要求他們舉證自清什麼的..沒聽太清楚)
反正我也沒打算要怎樣 (因為他錄不錄取我本來就沒差..我本來就不找工作了)
只是希望把他寫出來..
告訴所有姐姐妹妹們~
在面試的時候..遇到這種問題
不要乖乖笨笨的正面回答說 "喔..近期沒這打算"或什麼的
因為發生事情或真的懷孕時~
不體諒的雇主反而回頭怪你當時面試時騙他!!
而且~真的不爽時!!
請你要瞭解到是對方已經違反相關規定了~
你不一定要忍受~

我一直認為..
懷孕的女性已經很辛苦了..
不應該再受到這種歧視!!
身為人妻的女孩子~
若不是因為男生生不出來..
否則女孩子為什麼要接受這種歧視~
有人說..因為公司要瞭解整個人員的配置
懷孕要請產假會造成公司的不便或什麼的~
老師回答: 現在派遣那麼方便
請派遣暫代其實不算太大問題 (老師果然是勞工局出身的)
但我總覺得這才是對待女性正確的態度~
我並不是說已經懷孕了的女孩子要欺騙..
但尚未懷疑的女性應徵者為什麼有需要因為"將來"的事而影響自己的就業權益
懷孕又不是"有計劃"就一定可以達成的 (心有戚戚焉)
又或者~想懷孕或計劃懷孕的夫婦就一定沒有經濟壓力了嗎!?

所以..
姐姐妹妹...站起來吧!!
我們要一起努力加油...
才有辦法讓自身的權益睡不著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吃的跳跳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